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复习指导 - 教育学辅导 - 正文

山东省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重要考点复习五

来源:fjzsksw.com 2010-4-12 11:22:30

 

第五章  教师与学生
第一节  教师
1、简述教师职业的性质?

(1) 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化职业,教师是专业人员。
(2) 教育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,教师是教育者。
2、简述教师的作用?
(1) 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,在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延续中起桥梁与纽带作用。
(2)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在塑造年轻一代的品格中起着关键性作用。
(3) 教师是人的潜能的开发者,对个体发展起促进作用。
3、教师的一般角色有哪些?教师在新课程条件下有哪些角色?
一般角色:传道者;授业解惑者;榜样;管理者;朋友。
新角色:(2)学生学习的促进者;(2)教育教学的研究者;(3)课程资源的建设者和开发者。
4、简述教师劳动的特点?
复杂性和创造性;示范性;系统性。
5、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?
(一) 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。(1)依法执教,严谨治教;(2)爱岗敬业,廉洁从教
(二) 热爱学生:(1)全面关心学生;(2)尊重和信任学生;(3)严格要求学生;(4)理解和宽容学生;(5)解放和放飞学生。
(三) 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。(1)善于与同事合作;(2)善于与家长和社会合作.
(4)以身作则,为人师表。(1)加强修炼(2)言行一致
6、一名合格的教师应具备哪些专业知识素养?
(1) 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 (2) 精深的学科知识 (3)宽厚的教育科学、心理科学和管理科学知识。
7、教师应具备哪些专业能力素养?
(1) 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分析、预测和指导能力
(2) 驾驭教材和组织教学的能力
(3) 精湛的语言表达能力
(4)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
(5) 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
(6) 较高的教育机智
(7) 教育科研能力
8、 实现教师专业化的条件有哪些?
从客观上来看,需要国家和政府的法律、政策和资金支持;从主观上来看,需要教师的个人努力。
9、教师个人为实现专业化应做的主观努力?
(1)善于学习(2)恒于研究(3)勤于反思(4)勇于实践

 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